关于做好“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2020年监测数据采集填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9-29浏览次数:780


校内各部门(单位)、学院:

 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2020年监测数据填报工作的通知》(国教督办函〔202041号)的有关精神,监测数据填报工作是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意见》(厅字20201)、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强化本科教育质量督导评估充分发挥监测引导作用的重要举措《通知》要求,各有关单位要本着高度负责、实事求是的态度,予以高度重视,全面、准确、及时做好填报工作。

 根据“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填报指南,本年度监测数据采集表格及要求进行了修订,表格删除了8张,增加了1张;表号进行了大量的调整;50%表格的数据项有增加或删减。数据采集量进一步增大,信息更加丰富,各单位要认真研读,精准填报。

 为确保高效率高质量按时完成数据采集填报工作,我们制定了黄冈师范学院2020年本科高等教育质量国家监测数据采集填报工作方案校内各部门(单位)、各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全力配合,共同做好数据采集填报工作。

特此通知。

                       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教务处

2020918

黄冈师范学院2020年本科高等教育质量

国家监测数据采集填报工作方案


 本科教育质量监测数据采集填报是国家开展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常态监测,构建新型督导体系的重要内容;是推动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的重要举措。

 本科教育质量监测数据是衡量高校办学状况的标尺;是国家开展各种评、认证工作,审批各类建设项目、科研项目重要依据和支撑也是高校进行决策管理,开展自我评估,推进内涵建设,促进事业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依据。

本科教育质量国家监测数据采集填报是学校人才培养管理过程中一项年度常规工作,既是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的工作要求,也是推动学校内涵发展的内在需求,事关学校事业的发展。做好这一工作是各部门(单位)、各学院的基本工作职责和义务。为推动我校监测数据采集填报工作有序进行,保证采集填报工作按时高效、高质量完成,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数据采集工作原则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有效推进

各单位党政一把手为数据填报工作的责任人,负责数据采集填报的统筹协调工作。要根据工作需要成立工作小组,确定责任心强、业务熟练的同志专门负责数据采集填报过程中的相关工作,明确数据采集、整理、校验、填报、审核具体责任人。工作小组,要认真学习国教督导办〔202041号(见QQ工作群)文件,及《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填报指南--最终版-高亮标注》(附件1)、《国家数据平台数据填报表格2020版变化情况汇总》(附件2)两个文档,理解掌握国家文件精神、要求及变化情况,明确本单位年度采集填报的工作内容、要求和注意事项,保证按时高质量地完成数据采集填报任务;需要其他单位协助的要制订相应的表格,明确采集范围、时间节点、规范要求,便于其他单位协助开展工作;协助部门(单位)(以下简称部门)、学院,要按要求及时认真做好数据采集的协助工作。

2、专业中心、认证导向、分类实施

国家监测平台数据为学校评估、专业认证,一流学科、专业建设点等提供支撑。因此,各学院要在填报数据的同时,对专业认证、打造“金专”、专业布局和调整再审视,对相应的教学资源进行再配置。此次填报,要确保所有列入动态监测范围的师范类专业全部达到专业认证一级标准(新建专业要以此为依据开展建设),有条件参加二级认证的师范类专业数据要达到二级标准,为分批分类申请通过二级认证奠定基础;生物科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数据要结合整改做到“稳中向好”,为顺利通过教育部专家委员会的整改审核提供保障。各学院对有实力和有潜力冲击国家或省级一流专业的、拟申请参加专业认证的专业要重点关注,确保填报质量。

3分散采集、统筹负责、确保质量

数据采集填报工作采用“自下而上,归口负责;上下结合,责任自负”的方式进行,即学院与相关部门协助提供教学运行、教学管理基本支撑数据,职能部门汇总、校验、填报、审核。

根据数据填报表格形式不同,数据采集填报采用两种不同的方式进行。固定表单所需数据,由填报责任单位根据工作档案材料形成填报数据,或根据工作实际提出汇总表格,协助单位根据要求提供数据后,进行校验整理汇总形成填报数据,再进行填报、审核。浮动表单由各协助单位根据国家填报表格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提供本单位数据,交填报责任单位整理汇总后填报、审核。

各部门、学院在形成采集数据时,要根据年度运行形成的档案材料、结合上一年度数据进行充分挖掘、全面汇总,认真分析、共享互验,统一口径、规范审核。要根据工作需要及时通过QQ工作群、专题会议、现场沟通协调方式,对数据采集工作进行协调指导,及时沟通、解决采集过程中的存在的问题确保数据的真实、准确、全面、无误,形成全面准确真实反映支撑学校办学水平与质量的规范数据。

4、全面总结、规范档案、积累经验

数据采集填报是年度化工作,各单位在开展本项工作的同时,要注意结合国家工作要求,进行总结,形成高效数据采集填报工作的路径方法,建立数据收集、确认、归档的常态化机制,为提高数据采集填报工作效率和质量奠定基础。

二、数据采集填报工作进度和主要内容(附件3

三、数据采集填报任务、工作流程

1、本科高等教育质量监测数据采集填报需要全校各单位相互配合,协助单位支持,相关责任单位汇总、校验、填报、审核,各相关责任单位和协助单位任务详见《黄冈师范学院2020年本科高等教育质量监测数据采集填报任务分解表》(附件4

2、有关部门工作任务说明。发规处负责与高基报表相关的数据汇总与审核,部分基础数据的填报与审核。相关责任单位负责本部门数据项统计汇总、校验、填报、审核等工作,并配合其他责任单位做好相关数据的收集统计等。其他部门,教学学院按照所分解的任务,配合责任单位做好基本数据的收集统计等。各单位要确定采集责任领导和采集责任联络人员开展数据采集工作。

3、需要协助单位采集的数据项,由协助单位按照责任单位要求、表格和规范提交电子文档和纸质文件(需签字盖章)给责任单位。

4、责任单位负责数据和文档的规范性和有效性审核,对于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和协助单位沟通,达成一致。数据审核的第一责任人为各单位负责人,以确保数据的真实有效性。

5、审核之后的数据按照《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采集系统操作流程》(附件5要求在高等院校监测数据库系统上填报并提交数据。

6、全部填报数据经单位责任人(录入员)、负责人审核录入数据系统,并审核通过后,校级管理员通过预提交,查看导出学校本次填报数据的“核心指标”数据情况,报学校领导办公会审定后再上传教育部评估中心,并反馈各部门、学院。在数据填报过程中,如需要修改数据,未提交的可自行修改,已接交的由审核账户退回或校级管理员退回修改。

四、数据采集填报工作要求

1、数据采集数据量大,千头万绪,请注意数据的准确性、数据之间可校验性、连续性。

2、注意各阶段工作完成时间点。各责任部门指定一名领导专门负责数据采集工作,按时间节点完成该阶段任务。

3、部分数据项采集的协助部门要积极协助,协助部门采集的数据项应按照责任部门的要求采集,该数据项的内容正确性和文档规范性的审核由责任部门领导负责,审核未通过,不得进行数据录入。

4、“基础数据”表中的数据要作为数据字典被其他表格数据关联调用,必须优先录入。基础数据表以及优先录入顺序为:

1)同时填报“表1-2学校相关党政单位”,“表1-3学校教学科研单位”,作为后续填报数据校验的依据;

2)填报“表1-4-1专业基本情况” 作为后续填报数据校验的依据;

3)填报“表1-4-2专业大类情况表”;

4)同时填报“表1-5-1 教职工基本信息”,“表1-5-3外聘和兼职教师基本信息”, “表1-6本科生基本情况”,“表1-7-1实验场所” ;

5)其他与上述表格具有依赖关系的采集表可同步填报。

5、数据采集填报实行工作责任制度,责任部门应当在各自分管领导指导下,按要求层层负责,认真审核数据,认真填报数据,保证数据质量。

6务必注意数据采集填的时间要求,请参见任务分解表中的截止时间标注。基础数据责任部门要严格按照数据填报指南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优先完成数据采集和录入,便其他部门填报。

7、数据采集填报网址: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采集系统https://udb.heec.edu.cn/passport/login.html可从“学校网页-中心网页-信息平台-国家数据库”路径进入)

8、各责任单位填报、审核账号、密码不变,如有需要请联系中心。注意:用户登录使用IE浏览器(建议使用IE10.0IE11ChromeFirefox版本);登录后,如果看不到任务区,需要将浏览器地址栏最右边的模式调整为超速模式,即要出现闪电图标。

9本次采集2019自然年度数据和2019-2020学年数据。统计时间:分时期数和时点数。时期数分自然年和学年。

自然年:指自然年度,即2019年度的 1 1 日至 12 31 日。 如,财务、科研和图书信息按自然年度时期统计汇总数。

学年:指教育年度,即20199 1 日至2020年的 8 31 日。如教学信息按学年度时期统计汇总数。(今年因疫情原因831日后录取的新生要填报)

时点:指特定时刻产生的指标数据的统计截止时间,即本年930 日。如在校生数、教职工数、占地面积、固定资产总值等指标为统计时点数。(具体时间参考采集信息时间标注)

10、各部门填报时,要注意本次填报与上次填报的2019年数据的区别,具体情况详见附件2


说明:

可在“质量监测与评估工作群”(QQ群号:942095506)下载电子文档“2020年数据采集(928).zip”


附件: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2020年监测数据填报工作的通知.PDF

    附件1:2020年数据填报指南--最终版 - 高亮标注.docx

    附件1-1 2020年数据填报指南--最终版 - 高亮标注.pdf

   附件2:国家数据平台填报表格2020版变化情况汇总.xlsx

    附件2-1:国家数据平台填报表格2020版变化情况汇总-整理后的.xlsx

     附件3 黄冈师范学院2020年本科高等教育质量监测数据采集填报工作进度和主要内容.doc

     附件4:黄冈师范学院2020年本科高考教育质量监测数据采集填报任务分解表.xlsx

     附件5 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采集系统操作流程.doc  





参考资料:

 详情请访问“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网页

    1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 教发〔20042号)

http://jiaoxue.hgnu.edu.cn/2019/0621/c589a48501/page.htm

     2、《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指南

http://jiaoxue.hgnu.edu.cn/2020/0506/c575a60041/page.htm

     3、教育部关于贯彻执行《普通高等学校建筑面积指标》的通知

http://jiaoxue.hgnu.edu.cn/2020/0909/c589a62435/page.htm

     4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监测指标

http://jiaoxue.hgnu.edu.cn/2019/0411/c630a41538/page.htm

    5、普通高等学校师范专业认证标准解读

http://jiaoxue.hgnu.edu.cn/2019/0528/c576a45185/page.htm

    6、解读 | 普通高等学校师范专业认证标准(二级)

http://jiaoxue.hgnu.edu.cn/2020/0507/c576a60138/page.htm

   7、工程教育认证标准解读及使用指南(2020版,试行)

http://jiaoxue.hgnu.edu.cn/2020/0506/c577a60038/page.htm

    8《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有关情况介绍

http://jiaoxue.hgnu.edu.cn/2019/0621/c589a48506/page.htm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