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核评估专题】学校召开2023年秋季学期教育教学督导工作交流座谈会

发布者: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办公室发布时间:2024-01-20浏览次数:41


根据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安排,120日,学校召开2023年秋季学期教育教学督导工作交流座谈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夏庆利出席会议并讲话。

夏庆利指出,新一轮审核评估紧扣上轮评估存在的短板及新时代本科教育要求进行优化改进。一是立德树人导向更加鲜明。针对高校落实立德树人“软、弱、碎”,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还没有完全贯通到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的问题;二是坚决破除“五唯”顽疾。针对高校在科研评价和人才评价方面存在的“五唯”顽疾,全面加强办学方向、育人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审核,引导教师潜心教书、安心育人;三是突出本科教育教学关键点。设置思想政治教育、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生师比、生均课程门数、优势特色专业、学位论文(毕业设计)指导、学生管理与服务、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毕业生发展、用人单位满意度等审核重点,推动高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夏庆利为荣休督导员吴仲华教授和吴中华教授献花。

会上,督导员交流本学期学院督导工作中的成绩、问题和建议。

校内专家组组长王锋教授以《OBE理念的人才培养》为题,介绍如何把握审核评估关键点,一是两种课程体系构建逻辑,包括知识导向和能力导向;二是基于评价的教学质量持续改进,包括反向设计和正向施工

校内专家组组长项俊教授介绍OBE理念下对督导工作的新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两性一度”的基本要求。一是课程目标设置上体现高阶性;二是课程教学实施上体现创新性;三是课程考核评价上体现挑战度。

全体教学督导员、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及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全体人员参加座谈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