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2023年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题报告会

发布者: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3-03浏览次数:142


为了推进学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32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胡国珍为开设有工科专业的学院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题讲座。

胡国珍以《以系统观念推进工程教育》为题,从以系统观念推进教育教学理念革新、走出传统工科的困境-建设新工科、工程教育关键要素、工程教育认证通用标准解读四个方面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进行了详细解读。

第一,以系统观念推进教育教学理念革新。一是要有系统观念,认识到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一个复杂、系统的活动;二是以系统观念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社会、学校、学院级教师等各利益方参与工程教育,转变教育教学理念,重构质量保障体系:由“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变;由“传统教学”向“产出导向”转变;由“知识传递”向“能力培养”转变;由“传统工科教育”向“工程教育”转变。

第二,走出传统工科的困境——建设新工科。一是工科教育现实问题,包括建设理念不适应、知识体系不合理等;二是新工科的建设路径,要注重新兴技术、注重和产业结合、注重学科交叉、注重创新创业育人体系建设;三是新工科建设关键任务,要注重学与教观念和体系的重构;要注重实践与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要注重本土化与国际化。

第三,工程教育关键要素。一是工程教育的背景,华盛顿协议是国际工程师互认体系六个协议中最具权威性、国际化程度较高、体系较为完整的“协议”,加入该协议标志着我国工程教育质量标准实现了国际实质等效;二是工程教育理念,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三是工程教育的目标,要培养现代工程师,能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四是工程教育体系,建立面向产出的教育体系,要正向施工、反向设计,主线是建立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专业教育体系,底线是建立面向产出的内部评价机制。

第四,工程教育认证通用标准解读。一是详细介绍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程序;二是从七个方面对通用标准进行了解读,包括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及支持条件等; 三是申请准备要求,包括申请书的撰写、重点材料(培养方案、教学大纲、管理文件、考核资料及评价报告)的准备等。

报告会上,全体参会人员全神贯注、仔细聆听胡国珍校长的报告,会后,参会人员纷纷表示,胡国珍校长的报告既全面系统,又重点突出,并直击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痛点和难点,此次报告会让大家受益匪浅。

学校6个开设有工科专业的学院负责人、教师及质评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