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来质评中心开展期中教学检查调研

发布者: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5-13浏览次数:173


512日下午,为切实抓好教学“三查”工作,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夏庆利来到质评中心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调研。

在听取了质评中心全体人员的工作汇报后,夏校长指出:专职督导员的工作有意义、有价值、有成效,要转告到全体兼职督导员,充分认识教学督导工作的价值,通过扎实的听课评课活动,发挥好督导队伍在促进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等方面的作用。质评中心编印的《教学督导简报》,内容越来越丰富,有实施、有依据,对于各教学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确保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起到了提醒和促进作用。

       结合质评中心的工作实际,夏校长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工作要求:

一是要高度重视教学阵地意识形态的管控。教学阵地包括课堂、教材、教案、PPT、教学视频等,要加强动态管理,迅速改进现有一月一反馈的制度,建立一个快速反馈系统,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全面落实巡视整改的要求。

二是“三查”工作要做实。“三查”、“三员”及“三评”教学评价体系是科学的教学质量管理方式,质评中心要重点研究“三查”查什么。他还指出“三查”工作的核心是查内容,即期初查计划,包括教案、教材、授课计划等;期中查计划的执行情况,是否按照期初的计划在开展工作;期末查结果,执行后的效果如何,形成了哪些有关成果材料。“三查”的目的是提高教学质量,首先是激励作用,树立先进标杆和标准;其次是鞭策作用,发现有问题的学院或教师,要重点督查,把教学态度不端正、意识形态不合格的教师清除出教师队伍,达到解剖一个,警示一片的效果。

三是要制定师范类专业认证预评估的方案,根据中心的工作安排,确定好时间及相关的计划,通知各相关学院,要全过程模拟评估,根据预评估专家的意见进行督办整改,抓好时间节点。

四是要启动专业预警。质评中心要关注学校各专业在排名机构中的排名变化、各专业办学条件等基本情况,在分析现有专业基础上,淘汰招生不好、就业差的专业。专业预警的目的是防止吃老本,提前布局人才引进等专业发展导向,培养新的优势专业,从而与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对接,与地方主导产业对接,这也是巡视整改的主要内容。

质评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了此次调研活动。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