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度常规教学综合检查的通知

发布者: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12-25浏览次数:185

各教学学院:

为贯彻落实我校本科教育大会精神,践行校院两级管理理念,提升我校本科教学质量,根据教学学院目标考核工作要求,针对日常教学监测中的突出问题,经研究决定对各教学学院2019年度常规教学进行综合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堂作业、实验报告布置批改检查

为加强常规教学过程管理,保证期末总评考试成绩的完整性和真实有效性,将对课堂作业、实验报告布置批改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各教学学院需对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所有理论课程的课堂作业、实验课程的实验报告布置时间/次数/作业量、批改时间/次数、批改规范性进行检查统计,学校将根据统计情况进行集中抽查。

关于作业、实验报告布置和批改规范参考教务处颁行有关规定,统计表格依据实际情况自行制定。

二、常规实验教学检查

主要检查内容有:

1. 实验课程教学大纲(装订成册)及汇总一览表;

2. 本学年实验课程授课计划完整、与人才培养方案执行一致;

3.本学年开设实验课程的教案(或讲义)及一览表;

4.本学年实验课程的教材(或实验指导书)及一览表;

5. 本学年实验课程的实验卡片记录完整;

6. 本学年学生实验报告保存完好、全批全改;

7.本学年实验室使用情况汇总表及使用登记;

8.本学年实验室大型设备(单台套10万元以上)利用率及使用登记表。

统计表格依据实际情况自行制定。

三、试卷专项检查

主要检查2018-2019学年度第二学期试卷的编制、批阅、分析和装订、存档情况,以促进本学期期末考试规范性。

1.试卷编制

1)是否有AB两套试卷,AB两套试卷试题内容、难度及题量是否相当;

2)试卷是否以考试大纲为依据,以指定教材为基础,覆盖课程的主要内容;

3)难度是否适当,题量是否与考试时间匹配;

4)考试命题中试题、参考答案与评分标准组成是否完整;试题表述是否简明、准确,没有歧义,没有逻辑错误、语法错误和文字错误;参考答案是否正确;评分标准是否准确;

5)试题题型是否规范,是否灵活运用各种客观性与主观性试题形式,实现试题形式的多样化;

6)试题是否既注重检验学生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理解和掌握情况,考察其综合应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也能考察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反映学生在识记、分析、创造性方面的差异。

7)试题与前两次考试重复率是否不超过30﹪

8)试题是否体现了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积极推进教学方法与手段及考试评价方法的改革。

9)试卷出卷是否按照要求建立三级审核制度,试卷审批表是否规范到位。

2.试卷批阅

1)是否统一使用红色笔批阅;

2)批阅是否以《评分标准》或《评分细则》为依据,是否做到给分有据、扣分有理由,杜绝随意给分或扣分;

3)每道题是否有“√”或“×”的标志,每小题是否有具体的得分或扣分,每大题是否有总分,试卷题头的总分栏是否填写完整,小题、大题、总计分数计算是否正确;需要扣分的是否使用阿拉伯数字在右侧记负分;

4)有分数改动的地方,阅卷教师是否在修改处附近签字;

5)是否实行集中阅卷、流水作业。

3.试卷分析

1)学生平时成绩是否呈正态分布,是否存在全部满分或分数高度一致的情况;

2)总评考试成绩是否呈正态分布,如出现优秀率太高或不及格率偏高等异常现象,对不及格率超过10%的任课教师是否要求任课教师提交报告作出说明;

3)任课教师是否按要求做考试评析(师范类专业鼓励开展达成度分析),并提出改进措施和建议。

4.试卷装订

1)是否按照《成绩记分册》《试卷分析表》《试卷》《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考场记载表》、答卷的顺序装订成册(《考场记载表》可粘贴在封面反面);

2)试卷是否按学号顺序或成绩记分册上的名单顺序装订;

3)是否正确、完整填写“黄冈师范学院考试试卷袋”封皮所有内容;

4)装订时是否去掉原有小钉子,试卷册整齐、美观;

5)背脊是否标注课程名称、班级及考试时间等信息。

试卷清单和自查自评汇总表依据实际情况自行制定,试卷检查评价表和检查表可参考本通知附表。

四、检查工作安排及相关要求

1、各学院按照校院两级管理的精神履行教学管理主体责任,主动开展自查自评工作。自查情况和相关统计表格在1226日下午400前,将由主管领导签字盖章的纸质材料提交至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厚德楼210),电子档发送至邮箱:527039416@qq.com

21227日,评估中心和教务处将分赴各学院抽查。具体时间将与各学院协商后另行通知。检查结果将与目标考核挂钩。

附表1:黄冈师范学院试卷检查评价表

附表2:黄冈师范学院XX学院XX学年X学期期末考试试卷检查表


教务处  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20191220







附表1:黄冈师范学院试卷检查评价表(教学学院用)

(      /     )学年第  学期试卷

开课单位


课程名称


班级


任课教师


命题人


评阅人


评 价 项 目

A

B

C

D

试题

质量

试卷

内容

命题规范、无错误,符合大纲要求

10

8

6

4

题型、题量适当,卷面分值分布合理

10

8

6

4

难易适当,覆盖面大

10

8

6

4

AB试卷题目重复率低于10%

10

8

6

4

试卷

评阅

试卷

评阅

成绩呈正态分布,优秀率和不及格率控制在10%左右

10

8

6

4

阅卷评分严格、公正,无误判、错判,标分清楚、准确,统分无误

10

8

6

4

阅卷实行流水作业,各类签名完善规范

10

8

6

4

成绩归档

试卷

分析

内容全面(教与学的总结、提出改进意见),有针对性

10

8

6

4

平时成绩/实验成绩

根据制度规定的平时成绩、期中成绩、期末考试成绩比例计算总成绩,不存在过度拉升总成绩、提升及格率的情况

10

8

6

4

归档

试卷材料(AB卷空白样卷及其标准答案,成绩汇总,考场记录,试卷分析表等)齐全,归类归档规范

10

8

6

4

总    计


总 体 评 价


说明:1.流水阅卷或集体阅卷,评阅人填写为集体或某某等;

2.评定等级:10090优,8980良,7960合格,59~不合格


检查人签字:

附表2:黄冈师范学院XX学院XX学年X学期期末考试试卷检查表(专家用)

开课学院


班级


课程名称


存在的

具体问题

试卷编制


试卷批阅


试卷分析


试卷装订


改进意见

和建议


检查人签名:     

2019年 月 日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