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暑假期间做好审核评估有关评建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30浏览次数:257

 

各单位: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已经进入关键节点。根据学校办公室《关于调整2017年暑假教职工放假时间的通知》,结合6月23日上午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校内自评估工作总结暨下阶段工作讨论会》的有关会议精神,现就暑假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做出如下安排:

1.7月3日,学校组织召开学期末全校教职工大会,对本学期评建工作以及刚刚结束的校内自评估工作进行总结,以达到进一步凝聚共识,动员全体教职工以更加高昂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本科教学工作中的目的。

2.召开学校“迎评领导小组”全体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下一阶段迎评工作方案和进度安排。

3.根据6月23日的会议意见,校领导要深入到各自的联系学院一次。各学院要在7月15日前,主动邀请校领导听取本学院关于本次校内自评估的整改方案及下一步迎评工作思路的汇报。

4.组织召开教学学院办学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专题汇报会,请各学院院长制作PPT(汇报时间为8分钟)。汇报内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

(1)各教学学院办学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的具体表述;

(2)各教学学院办学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确定的依据及形成过程;

(3)各学院的办学定位如何支撑和对接学校总的办学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定位;

(4)为实现学院的办学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学院是如何构建实施体系和保障体系的?在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中是如何得到体现的?

(5)办学效果达成度如何?

(6)办学定位目标不适及下一步调整思路。

在专题汇报前,请各学院抓紧时间完善《自评报告》,并再次组织全体教职工对本学院的办学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展开讨论,统一思想,形成共识。

5.暑假期间,各教学学院及职能部门主要迎评工作任务见附件,请各单位对照落实,在规定的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评 建 办

2017-6-30

 

 

 

附:1.审核评估教学学院暑假主要工作安排;

    2. 迎评办下设各项目组、工作组及学校机关处室和职能部门暑假主要工作安排;


一、审核评估教学学院暑假主要工作安排

工作内容

基本规范

工作要求

完成时间

学院《自评报告》

1.整体结构要规范、写作主线紧扣五个度展开;

2.成效展示要充分、特色提炼要精准,有事实做支撑;

3.存在的问题要分析透彻并达到三分之一的篇幅;

1.修改要充分融合校内评估专家组反馈意见;

2.6+1个项目定稿后,要在全院范围内进行充分讨论、修改、凝聚共识。特别是目标与定位、质量保障等项目,要深入全体教职工心中,得到强化。

7月8日前

学院《状态数据分析报告》

1.整体结构要规范;

2.数据填报完整,引用真实、科学;

3.师资队伍、设备资产、经费等重要数据与相关职能部门保持一致;

分析报告完成后,应至少在学院教研室以上层面进行审阅、补充;核心常模数据必须符合标准,不能达标的应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反馈,形成统一意见;

7月8日前

学院《质量保障体系运行报告》

1.体系应科学、完整,体现人才培养的顶层制度、培养过程及出口三个阶段的质量监控与反馈;

2.体系运行有效,质量监督机构健全、质量监控制度全面、质量信息采集与反馈快捷、有效。

质量保障体系及其运行情况必须深入全院师生心中,成为师生自觉遵循的基本规范,各学院要印制质量保障体系及其运行报告的手册,指导师生教和学的全过程。

7月15日前

各本科专业质量标准

1.主要环节齐备、质量要素齐全、表述准确;

2.标准定义符合实际、目标切实可行;

3.进行了充分的调研与论证;

质量标准制定后,要在专业范围内进行充分讨论,形成专业人才培养共识,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得到贯彻落实。

8月24日前

各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1.学时学分总量、课程模块设置、实践教学比重等必须符合学校要求;

2.课程设置与专业质量标准契合度高、专业课程间逻辑关系清晰;

配合教务处按时完成排版后的稿件校对工作;

7月10日前

《课程教学大纲》

1.基本要素齐全;表述严谨;

2.课程地位及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作用清晰;

3.内容、教学组织形式的安排科学合理,与课程学时保持一致;

4.覆盖2016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所有课程。

1.以专业为单位对所有专业课程重新进行全面审查,专业教师进行辩析;

2.学院成立编委,院长为主编、书记为编审、副院长为责任编辑,相关人员为编委,按学校统一模版进行编印。

8月24日前

《课程考试大纲》

1.基本要素齐全;

2.考试大纲与教学大纲内容保持一致;

3. 覆盖2016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所有课程。

1.可以与《课程教学大纲》合并编写;

2.单独编写的学院编委及其构成以及编印格式与《课程教学大纲》要求相同。

8月24日前

教案、授课计划、试卷、毕业论文(设计)等

1.2017年以前的主要教学文档,各学院结合校内自评估专家组抽查反馈结果和学校相应工作规范,认真进行自查,并建立清单目录、如实客观报送自查结果;

2.2017年上半年(本学期)的主要教学文档,必须进行规范建设,并建立清单目录;对不合规范的,按校内自评估专家组反馈意见和学校相应工作规范,全部整改到位。

3.认真准备2017秋季学期课堂教学文档材料,确保规范、严谨。

1.校内专家组将对各学院教学文档材料进行整改回头看,对仍然存在的不规范现象,严格按照学校教师教学规范要求认定教学责任事故;

2.各学院迎评专班要认真开展自查和整改,对敷衍应付造成严重后果的学院承担连带责任,认定迎评工作不合格。

3.各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体系要切实运转起来,对2017年秋季学期的教学过程提前介入。

824

 

二、迎评办下设各项目组、工作组及学校机关处室和职能部门暑假主要工作安排

部  门

主要工作

时间安排及要求

各项目组

1.各项目牵头单位分别完成本项目的自评报告撰写工作。

2.发展规划处牵头“定位与目标”、“办学特色”项目;人事处牵头“师资队伍”项目;财务处牵头“教学资源”项目;教务处牵头“培养过程”、“质量保障”项目;学工部牵头“学生发展”项目。教务处配合全部六个项目的相关要素材料搜集和整理工作。

3.各项目牵头单位及其它职能部门工作具体安排见《黄冈师范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报告》任务分解一览表。

1.7月12日前各组提交成型的自评报告。

2.在撰写项目自评报告时,要参阅别的高校自评报告,借鉴其中新颖的视角、精妙地提炼和清新写实的文字风格,做到“定性与定量”结合、“一般与具体”结合、“成绩与问题”结合、“点和面”结合、“经验与教训”结合,按照规定的要素和要点结构,精心做好命题作文。项目自评报告既要总结本部门代表学校所做的顶层设计、具体运行和执行效果的展述,也要有学院鲜活典型安例支撑;既要总结过去的经验和教训,也要展望未来,有改进提升的思路措施。各项目自评报告主要资料来源三个渠道:近三年部门年度工作总结、新闻媒体报道和各学院的自评报告。经验和成绩的总结实事求是,问题的把握既要忌讳“大而空”,也不能“细枝末节”、“不见森林”,要考虑未来经过学校努力能够整改,这是“以评促改”的原则要求。

工作组1

综合协调组

1.制定评估专家进驻前及进驻期间的联络与接待工作方案,努力为专家组进校期间的工作、生活创造良好条件、提供优质服务,确保专家考察方便、顺利。

2.专家进校后,该组下设“联络协调组”、“保障协调组”、“考察协调组”并明确每个组的责任校领导、组长、副组长及成员名单,分别负责接送专家,保障专家在校期间生活、交通、通讯、安全等,落实专家看课、听课、访谈、考察、调阅文档等;

3.完成迎评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协调任务。

1.7月15日前完成任务一,即专家进驻前的联络,确定具体进校时间、参加领导和接待酒店

2.10月15日前完成任务二,即专家进校后的三个协调组设立及其工作方案、学校接待总流程、会议日程、车辆及房间安排等。

工作组2

材料组

1.审读各学院自评报告并反馈修改意见;

2.审读各项目自评报告并反馈修改意见;

3.完成学校自评报告统稿、修改、定稿工作;

4.收集、整理学校自评报告支撑材料,审定支撑材料清单目录;

5.收集、整理评估专家案头材料;

6.审核评估网站维护;

7.审读各类教学典型选集并反馈修改意见

8.设计审核评估材料编印风格;

9.迎评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材料编印任务。

1.7月10日前完成机构及办公条件建设。

2.7月15日前完成各项目及各学院自评报告审读并反馈修改意见。

3.7月31日完成自评报告统稿并提交迎评工作领导小组审读。

4.8月24日前完成专家案头材料和相关支撑材料清单目录。

工作组3

数据组

1.采集学校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

2.开展模拟填报并进行数据分析;

3.审读各学院状态数据分析报告;

4.完成学校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

5.审读各项目自评报告中的数据准确性并反馈修改意见;

6.审读学校自评报告中的各类数据,确保前后一致,总计与分项数据相符。

1.75前完成学校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审读;

2.710前完成学院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审读并反馈修改意见;

3.715前完成各项目自评报告中数据审读并反馈修改意见;

4.731完成学校自评报告中数据审读。

工作组4

学风建设组

1.调研学风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2.制定学风建设工作方案;

3.成立学风自律组织,加强学风教育;

4.树学风榜样、严肃学风纪律;

5.继续开展清理课桌文化等系列学风建设活动。

1.715前完成任务1-2

2.9月开学后启动任务3-5

3.10月中旬完成学风建设阶段性检查验收并提出一步整改措施。

工作组5

文化建设及宣传组

1.制定学校审核评估校园文化建设宣传报道工作方案;

2.规划专家组进校期间学校各类媒体聚焦教学典型事迹和成果的报道;

3.负责学校户外公共场地文化建设,指导公共教学场所和各学院文化建设;

4.负责过去3-5年校内外媒体围绕教学工作进行宣传报道材料的集结和编印。

5.专家现场评估的摄影、摄像、录音等视听资料的搜集、整理和归档工作,并适度宣传报道。

1.715前完成任务1-2

2.暑期完成任务3-4,并接受学校迎评工作领导小组检查验收;

3.专家组进驻学校期间完成任务5

工作组6

校园环境组

1.校园环境的布置与改善;

2.教学及行政办公场所物业管理人员培训管理;

3.教学楼、实验楼及各种实践实训场地、建筑物修缮,确保开学后正常教学秩序。

4.专家进校期间,所有教学场所水电供应正常,照明、卫生、课桌椅状况良好。

暑假期间完成维护与维修及环境改善

机关处室及职能部门

1. 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完成本科状态数据采集工作。

2.根据教学学院评建需要,提供学院所需的相关数据分割及政策解答。

3. 认真研究评建办下发的任务书,完成具体的支撑材料、数据整理及综述材料的撰写工作。

4.主动作为,积极向学校迎评办荐言献策,特别鼓励各部门总结支持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政策举措,并编印成册,突显学校教学中心地位。

5.积极准备专家进校后的深度访谈。

6.根据专家反馈,做好本部门的整改及报告工作。

1.75前完成任务1

2.专家进校前完成任务2-4

3.专家进校期间完成任务5

4.专家离校后完成任务6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