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科督导组指导生农学院青年教师公开课活动

发布者: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11-03浏览次数:78

为了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水平,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1013日上午,质评中心组织生农学院在博学楼520515教室开展了青年教师公开课活动,两位优秀的青年教师张菲博士和彭倩博士分别讲授了《园林植物》和《园林植物造景》课程。质量监督处、理科组督导员、生物与农业资源学院班子成员及全体青年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张菲老师精心准备上课内容,教学专业知识扎实,课堂开始利用大家熟知的大熊猫的进化过程导入新课,引出本节课的学习内容“竹类植物”,吸引学生注意力,激发学生兴趣,为学生营造轻松的学习氛围。紧接着采用图文并茂的方式详细讲授了本章重点,包括竹类植物的生物学特性、分类、园林应用以及竹文化的内涵,整个授课过程富有感染力,语言流畅、节奏紧凑,教态自然,具有知识性、趣味性和情感性;随后,通过讲述乡村振兴背景下竹产业的发展形势引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自然融入课程思政内容。最后用思维导图与学生一起总结回顾本节课的学习内容,结束授课。


彭倩老师专业知识过硬,教学内容丰富、授课条理性强,逻辑清晰,首先通过文字目录回顾旧知,随后借用提问检测旧知理解程度,并通过精美的园景图片导入新课,节奏紧凑,过渡自然;采用图文结合方式详细讲授本节重点,包括苏州拙政园的植物配置类型、方式和特点,此部分讲授过程层次分明、主次有序且动画切换恰当,具有知识性和观赏性,整体风格简洁、淡雅精致,使得课堂中静态的拙政园让人产生身临其境之感;最后借用文字目录归纳总结,并用《拙政园·听雨》视频收尾。本次课教学效果良好,获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课后,教学督导组吴中华教授等7位经验丰富的视导员分别对两位老师的课堂进行解剖和评析,一致认为两位老师的教学业务能力和专业知识过硬,在课堂中教态大方,仪表得体,教学课件制作精致,教学设计规范,趣味性强,层次分明,肯定了两位老师在教学方法、思政元素融入等方面的设计很到位,同时也对两位老师教学板书规范和学科知识点在课程中的作用发挥提出了建议,接着生农学院教学副院长朱华国教授就本次活动的意义和开展情况进行了说明,希望学院青年教师重视教学创新,并对青年教师在教学方面得到快速成长作了交流。最后生农学院院长肖云丽进行总结,感谢各位领导和专家对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并且希望青年教师们加强交流和提高,积极参与教学改革,着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此次青年教师公开课活动既是教学技能与特色的展示,充分发挥了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也为我校青年教师创造了交流研讨的机会,特别是为青年教师在教学领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范例,助力他们快速成长与发展,促进学校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的提高。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