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述责述职述廉报告(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主任宋淑娟)

发布者: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12-31浏览次数:304

2021年本人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参加审计处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联合党支部活动。认真履责,与全体教职工一起,履行疫情防控、党风廉政建设、安全维稳、事业发展等职责,

对照个人年度项目清单完成和履行岗位职责情况,总结2021年度思想政治建设、履职尽责工作如下。

一、学习不松懈,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和工作能力提升

 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党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等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素质,加强理论修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认真学习党的教育方针,学习普通高等教育法律法规,学习国家和各级教育行政部分的教育政策、法规制度等,学习兄弟院校教学管理、教学质量监控和评价等经验,坚决执行学校党委、行政决议。在学校党委指导下,努力找出存在问题的整改措施,自觉接受教工、学生的监督。努力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管理水平,认真做好各项工作。

二、责任扛在肩,认真落实各项工作

1.作为教育学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在教育学院担任分管教学的副院长期间,在学校职能部门指导下、学院主要领导支持下,认真履行好副院长岗位职责积极协助正职工作,做好正职的参谋和助手,珍惜一起共事缘分,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做到:(1)积极协助正职负责好分管的工作。始终增强正职的核心意识突出和自觉维护正职的核心地位,在正职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全力以赴地支持正职的工作。2)积极出谋划策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学会从正职的角度考虑问题给正职献谋时,谨记决策权在正职。3)积极主动担当。把所分管的工作融于全局之中,属于自己分管的事,严格管理创造性地抓好落实。在教学常规管理、专业建设、教学研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新教师培养等方面都尽最大努力做好,做到位。

2.作为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主任。9月份被调任到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任主任,作为部门主要负责人,做到:(1)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起好带头作用。下半年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查、本科状态数据填报、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撰写等几项重大工作同时到来,中心几位工作人员都是刚到新岗位的情况下,加班加点,亲历亲为,落实落细做好每一项工作。(2)抓好团结,增强队伍凝聚力。中心编制有7个人,4名是督导员,平时尽量合理安排工作,既让他们感受到工作的归属感,又没有很大的工作压力。(3)抓学习,增强责任意识,提高履职能力。除了积极参加审计处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联合支部组织的学习活动外,中心还利用线下集中学习、qq群发布在线学习等形式,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以及国家关于师范类专业认证、教学质量评价、课程思政等方面的相关政策、制度和理论观点,提高大家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3.作为一名教师。2021年承担了学前教育专业的《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全校师范生的《青春期教育》,小学教育专业的《小学生学习心理学》,研究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等等课程的教学,课程任务重,新课多,每一堂课都认真对待,毫不马虎。科研方面,积极开展调研,指导研究生和本科生开展调研和研究,指导本科生发表论文1篇,指导本科生获得省级大创项目1项。作为湖北省心理学会理事、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分会副主任委员,积极参加湖北省心理学会组织的学术活动和社会服务工作。

三、法治思想推进法治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指示要求, 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带领部门全体工作人员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组织单位工作人员开展的党性党风党纪、法律法规、廉政教育和学法、普法等活动。扎实推进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于整体工作中,坚持民主集中制,对重大事项集体研究、集体决策。以身作则,带头学法用法,做遵纪守法模范,推动形成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四、廉洁牢记心,自觉接受监督

  在校纪委、学院党总支的指导下,积极履行廉政建设责任制,思想上高度重视,严于律己,注重实效,工作上坚持高标准,生活上保持严要求。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从细微的小事着手,努力用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约束和规范自己的言行。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积极落实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注意改进工作作风,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工作作风,牢记使命,增强群众观念,个人利益服从组织和大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五、存在的不足

 在组织关怀和大家的帮助和支持下,通过一年的努力,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着许多不足之处:一是中心的工作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业务方面的学习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工作创新意识还需进一步提高等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努力学习,不断进步,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

 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宋淑娟

20211230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