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推进我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5-27浏览次数:1276


各师范类专业及所在学院:

为把我校建成“全省一流、全国知名”高水平师范大学,我校师范类专业必须按照认证要求加快建设,分期分批尽快通过二级认证。现就2020年师范类专业认证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任务

1、汉语言文学、生物科学两个专业,要根据《黄冈师范学院师范类专业认证整改方案》(黄师办发〔201974号)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狠抓落实,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认证整改工作,按照“持续改进”的要求撰写新的自评报告。并积极发挥“样板”作用,为其他师范类专业传经送宝,提高学校师范类专业整体建设质量。

2、其他师范类专业(包括今年刚开始招生的历史专业),要对照《认证实施办法》和专业认证标准,全面推进专业自建工作。同时,遵循“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基本理念,贯彻落实“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的指导思想,深化教学改革,认真开展自评工作。在此基础上,按照专家进校考查的工作标准,积极做好认证的申请和准备工作。

3、我校将在9月份开展校内自评工作,10月份拟邀请校外专家开展模拟认证。并据此结果遴选出代表我校参加2021年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的专业。同时,各专业的自评自建情况将作为年终目标考核的依据。

二、工作要求

1、制订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方案

各师范类专业所在学院要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订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方案。主要内容有:明确拟参加认证的年份;明确领导小组、专业负责人、专业团队,明确工作分工;明确各项任务及责任领导、责任人;明确各项任务的时间节点。做到抓早抓细抓实,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目标。方案纸质材料和电子稿请于65日前交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中心将依据工作方案,会同教务处进行检查、指导和督导。

2、切实做好师范类专业自评自建工作

1)学习培训。各专业要加强政策法规、认证标准学习,明确认证程序与要求,鼓励邀请本专业的专家开展培训、指导。

2)细化任务。以撰写自评报告为抓手,对照标准找差距,明确工作重点难点,细化工作任务和要求。

3)突出重点。以OBE理念为指导,开展各方面调研论证,全面修订培养方案、教学大纲、课程大纲、考试大纲。以“金课”建设为标准,以疫情期间线上教学为基础,全面推进教学形态改革,打造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体系。以“一践行三学会”等核心能力素质要求为目标,改进课程体系、课程内容、教学方法、实践教学,提升人才培养的适应度、达成度、支撑度、有效度、满意度。以构建专业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为依托,建立课程考核、课程目标达成、毕业要求达成、培养目标达成评价机制,跟踪评价课程目标、毕业要求及培养目标达成情况,实现专业教学全方位、全过程评价。以进校考查的必检项目为线索,全面加强课堂教学、实验教学、师范技能培训、图书资源等教学条件建设,全面完善毕业论文、实习实训手册、试卷及其他考核材料、实验报告及作业、成绩记载等档案材料。


请各学院收到通知后,迅速开展工作,保证在8月底前保质保量完成自评自建各项任务,为后期开展的校内自评和模拟认证奠定坚实的基础。



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2020526日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