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调研工作的流程安排0309

发布者: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3-09浏览次数:514

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调研工作的流程安排


各位领导:

由于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整体进行网络教学是学校当前应对疫情的一个全新的形式,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停课不停学”的总要求,我校目前开出的在线教学的课程590门,进行在线教学的教师329人。由于限于网络和资源条件,按照教育部要求,本次网络教学不拘泥教学形式,课程资源是选用中国大学生MOOC、超星慕课和我校自建课程。

为做好我校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经研究,学校决定组织对正在开展的理论课网络教学进行调研,有关通知教务处已于37日发给教学学院做好准备工作。现就有关调研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加调研人员

全体校领导、中层单位负责人、学校教学督导员。

二、调研方式

校领导对分管学院网络教学情况进行调研;机关中层单位负责人自选并主动对接教学学院开展调研;教学学院负责人对本学院开展调研;教学督导员分别对督导的学院调研。

调研方式为深入网络教学课堂,了解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情况。

三、调研时间

第四周(39日—13日)。

四、调研操作流程

1、选定调研教师、课程。各位领导在《疫情防控期间网络课程信息表》(见附件1,各学院之前已分别提交分管校领导,本表为教务处汇总表)中选定要调研的学院、课程及授课教师,确定调研内容、调研方式。

2、将选定的课程信息反馈给相应学院联络员(具体名单及联系方式见附件2)。

3、教学学院联络员尽快通知授课教师、授课教师约定授课时间、调研人员进课方式。凡在学校自建课程平台,可以根据工号、姓名添加进班。

4、教学学院联络员协助领导进入教师网络课堂调研。

5、调研工作结束后,按照质量监测中心要求提供调研资料。

五、调研内容

1、教学准备。任课教师对线上授课(包括辅导形式时的讲授,下同)流程、内容是否熟悉。学生到课率及课堂参与情况。教师提供的有关电子教案、电子教材、在线课程、教学视频、案例等学习资源是否满足授课需要。

2、教学过程。教师授课过程是否流畅,通过有效教学方式、方法组织教学,适时与学生进行远程互动交流,发布课程预习、学习讨论、作业和在线答疑等教学活动。

3、课堂管理。教师授课内容是否价值观正确、无不当言论;学生学习秩序较好,不随意发布与课堂教学无关的言论和内容;教风学风是否良好。

六、其他说明

1、疫情防控期间,根据省教育厅有关工作提示,教师利用现有的优质网络课程资源进行,网络授课形式可多样,授课时间可灵活,不必要求教师制作直播课、录播课,不额外增加教师教学负担。

2、网上教学每节课时长不超过 30 分钟,避免学生网上学习时间过长。

3

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上传学习视频等,避免增加学生不必要的负担。

附件:1、《疫情防控期间网络课程信息表》

           2、《教学学院调研工作联络员信息表》

3、《教务处关于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调研的通知》(37日)


                                                                    教务处

                                                                  202039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