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师范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者: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2-03浏览次数:161

黄冈师范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实施方案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根据教育部“推迟开学

 停学”要求,以及《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教学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目前公布的情况,黄冈市是此次新型肺炎疫情的重灾区,疫情出现较早,感染人数较多。我校师生是遏制疫情扩散的重点人群,为确保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就黄冈师范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组织领导

 学校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为全力落实联防联控的要求,减少疫情对学生学业的影响,防止学生产生焦虑情绪,按照“推迟开学

 停学”的要求,采取科学有效措施,认真安排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

 成立黄冈师范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分管教学工作校领导王锋为组长,教务处处长项俊、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主任童保红为副组长,成员由各教学学院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组成。领导小组的职责是:制定教学工作方案,出台相关配套措施,指导教学与管理,全面领导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组织工作。

 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负责落实工作方案,对工作进度进行跟进督导,指导教学学院和教师做好各项教学工作的组织实施。工作专班负责人由教务处处长项俊担任,成员由教务处副处长、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副主任、教务处各科室负责人组成。

 教学学院分别成立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组织实施本学院各专业各项教学工作。负责与本学院学生保持联系,指导学生在特殊时期不离家、不返校,做到教师不停教、学生

 停学,确保教学工作要求、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各教学学院、各专业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各专业实施方案同时报本学院备案。

二、具体措施

1、适当调整春季学期教学计划

 各学院要根据延迟开学时间长短,做好暑假顺延预案和计划调整,合理调整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的时间安排。非师范专业暂停组织学生赴外地实习实训,实习实训延后安排。理论学习要对课程、教学时间或教学日历进行适当调整,在疫情期间采取学生自学、为学生提供网上学习课程等教学方式,组织好学生学习活动。通过教学内容、时间、方式的科学安排,保证教学工作正常进行。此项工作须于25日前完成。

2、充分利用网络课程开展理论教学

 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学校主要利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超星慕课平台等组织网络教学,组织开展以理论知识为主的教学和学习。

 (1)部分全校性通识课、公共课(主要是大一、大二课程)以及部分专业课(主要是大三课程),要根据春季学期开设课程情况,与中国大学MOOC平台免费提供课程资源对接,组织学生在线自主学习。各学院要尽快研究指定供学生线上学习的具体课程名单,并于25日前报教务处。

215日前,学院要组织相关课程主讲教师及时调整授课计划,教师要根据春季学期任课班级情况,在超星“一平三端”平台组建班级,并确保通知到班级所在学生,为学生线上学习布置课外习题作业、做课外指导、答疑等做准备,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跟踪、管理,对学生在此期间学习过程进行合理的教学评价。学生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线上学习和考试成绩与春季期末线下考试成绩按一定比例折算,评定学生该门课程综合成绩。

 (2)延迟开学期间,已在校内“超星慕课平台”建好课程的教师,根据春季学期教学任务,进一步完善线上课程建设,可下载“学习通”APP对学生进行直播授课、辅导、答疑。学院要统计此类课程名单,与学生线上课程名单一并报教务处。

 (3)未列入线上学习的课程,以及暂未达到超星“一平三端”建课要求的课程,在延迟开学期间,教师登录正方教务管理系统,根据春季学期教学任务安排,做好课程教案、授课计划、课程大纲、教学PPT等各项课堂教学准备工作;同时要充分利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免费提供的课程资源,优先选择国家级精品课程,作为主讲课程建设样板,为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做好充分准备。

 (4)春季学期校级选修课由教务处组织学生线上选课。延迟开学期间组织学生自主线上学习、考试。重视学生心理健康疏导,组织全校学生在线学习闻玉梅院士《新春第一课:旅游发热与病毒》等网络课程;重视学生安全教育,组织全校学生登录我校慕课平台,完成超星安全教育事业部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公益课程》学习,并给予学分认定。除了上述安全课、心理课外,校级选修课要结合通识课模块由教务处进行分类列出选课清单供学生选课,每位学生可再选1门课。

3、调整实验实习实训等实践教学活动安排

 暂停组织学生在学校、生源居住地或赴外地开展包括毕业实习、技能竞赛集训等在内的所有实验、实习、实训、实践活动;暂停一切团体或个人的社会实践活动。校外实习实训活动开展时间,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后安排。

4、科学组织毕业设计(论文)

 延迟开学期间,教师要安排好所指导大四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提出任务要求,利用信息技术开展远程指导,要求学生按照老师布置的任务要求,开展查阅文献、撰写开题报告、文献综述、毕业论文初稿等毕业论文(设计)前期工作。学位论文预答辩、评审,充分利用网络视频、音频和电话等方式进行。

三、工作保障机制

 相关教师要将调整后的授课计划及时通知到所授课学生班级以及每一位学生。学生辅导员、班主任要积极协助各门课程主讲教师建设课程教学微信群或QQ群。任课教师要组织学生在线自学、完成作业,做好在线教学、考核、辅导等工作。

 各学院要指定辅导员、班主任和专任教师负责联系在家(或寝室)的学生,指导每位学生合理安排假期和学校后续教学,做好学生学习答疑和指导,确保学习“不断线”。

 教务处要加大与相关网络平台、教学学院之间的联系与沟通,做好课程资源的开放、选课、学分认定等工作,组织做好超星“一平三端”直播互动教学的培训工作,同时将会同质量评估中心组织在线监督,确保教学保质保量完成。

四、工作进度及要求

时间

工作内容

责任

单位

23日前

出台《黄冈师范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实施方案》。

教务处

25日前

各专业制定《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并提交本学院备案。

各专业

各教学学院制定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实施方案、教学计划调整方案、指定供学生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自主学习的课程名单、汇总本学院教师自建的线上课程名单。三类材料电子版同时交教务处。

各教学学院

29日前

《黄冈师范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定稿提交省教育厅

教务处

29日开始

组织、指导学生在线学习《新春第一课:旅游发热与病毒》、《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公益课程》。

教务处

生农学院

215日前

针对学生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自主学习的课程:

1、学院组织相关课程主讲教师及时调整完成课程授课计划;

2、教师根据春季学期任课班级情况,另在超星“一平三端”平台组建班级,为学生学习课外辅导做准备。

任课教师

216日前

组织对各项工作进度进行督查。

工作专班

217日开始

1、组织学生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自主线上学习,教师加强管理、辅导、答疑;
2
、已在校内“超星慕课平台”建好课程的教师,开始组织学生线上授课;

3、教师对2020届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开展远程指导。

任课教师

4、组织指导学生进行校级选修课线上选课、学习。

教务处


 各学院根据本方案迅速组织开展各项工作,需要提交的材料电子版请按上述时间进度要求,报送至教务处,联系人:崔艳莉,手机:13607255493QQ:375332805


                                                           黄冈师范学院教务处

                                                                                                                       202022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