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三评”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6-26浏览次数:333


各学院:

 根据教学质量保障与评价工作要求,从即日起,启动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的“三评”(学生评教、同行评教、领导评教)工作。为了搞好本次“三评”工作,特将有关事项说明如下:

一、评教原则

1、全覆盖原则。即所有学生、专任教师(含机关单位在学院任教的教师)、学院领导都应进行评教。每一位学生应对本学期所学每一门课程进行评教,所有专任教师对本教研室其他教师(选其一门课)进行评教,学院领导对所联系或所在教研室全体教师(选其一门课)进行评教。机关各单位在学院任教的专任教师,由学院分配到教研室,并通知其按要求进行评教。

2、简化原则。期末“三评”工作将同行评教和领导评教的对象从全员评教简化为以教研室为单位评价,适度减少评教的工作量。全部评教工作在正方教务管理系统中进行,不用提交纸质材料。

3、区分度原则。评价内容包括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态度、教学效果四个方面,16个观测点。在评教过程中,要求科学严谨,实事求是,有区分度。如果全部选择其中的一个选项,系统是不允许提交的,将会出现错误提示“同一评分类型不可选择同一评分项”。

4、协同原则。各学院务必在731日完成所有评教工作,届时评教系统将自动关闭,工作完成情况自动统计。

二、评教指南

(一)学生评教

1、学生用户在学校教务处网页中点击“正方教务管理系统”,在登录界面上输入账号、密码,进入系统;

2、点击“教学评价”下拉菜单中的“学生评价”,即可出现评教页面;

3、逐一点开左边栏中所有课程分别进行评教,完成一门提交一门。

(二)同行评教

1、教师用户在学校教务处网页中点击“正方教务管理系统”,在登录界面上输入账号、密码,进入系统;

2、点击“教学评价”下拉菜单中的“同行评价”,即可出现评教页面;

3、在“教师”框中输入教师名进行查询,对该教师选择其中一门课程进行评教即可。完成一个提交一个,直至完成本教研室教师全部评教。

(三)领导评教

1、领导采用教师用户,在学校教务处网页中点击“正方教务管理系统”,在登录界面上输入账号、密码,进入系统;

2、点击“教学评价”下拉菜单中的“领导评价”,即可出现评教页面;

3、“领导评价”适用于学校领导、机关各单位、各教学院系听课评教,可以随机听课、评教全校所有老师的课程,因此选项较多;

4、学院领导期末评教建议先选择“教师部门”(以本学院为主,也可选择外单位),再选择“听课时间”和“听课类型”,则会出现当天所有课程,可有选择的进行评教。如需精准评教,还应填写教师名和课程名。评教一个提交一个,直至该领导联系的教师评教全部完成。

三、注意事项

1、为了适度减少每名领导和教师的评教工作量,同时提升评教的质量,建议各学院在保证评教全覆盖的原则下,结合教研室工作安排和课程任务,合理分配评教任务,也可创造性地设计其他评教分配方案。

2、评教结束后,各学院应对评教工作进行总结,评教工作总结(含评教方案、建议)纸质材料签字盖章后,于731日前送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3、如有疑问,请咨询崔艳莉(电话:0713-8833320)。

4、各学院应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三评”工作,各学院“三评”工作完成情况,将作为各学院考核工作的依据之一。


                                                   教务处  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2019625日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