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质量保障机构联盟成立大会暨经验交流会会议纪要

发布者: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6-10浏览次数:1274

为大力促进我国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推动建立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全面提升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能力与质量,掀起推动“质量革命”和建设“质量中国”的高潮,2019 6 5日至6日,在上海召开了“全国高校内部质量保障机构联盟”(以下简称“CIQA”)成立大会暨经验交流会。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出席并做主旨报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康凯、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毛丽娟、同济大学副校长雷星晖等领导到会致辞祝贺,并为CIQA揭牌。来自全国各类高校的领导和质量管理部门负责人及特邀嘉宾等470多位代表参加,在举行简朴的成立仪式之后,有11位特邀嘉宾做大会报告,在四个分论坛上有24所高校代表及专家进行了经验交流与成果分享。



吴岩司长在作题为《质量意识、质量革命、质量中国——高等教育发展“三部曲”》的主旨报告中,首先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同时也对联盟提出了期待和要求。他认为,在本世纪前30,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有“三部曲”——从“质量意识”走向“质量革命”然后达到“质量中国”,这是我们要做的非常重要的战略性的天大的事,我们要把这“三部曲”作为建设中国高等教育质量文化的实现路径;他指出,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包括大家做的内部质量保障(简称“IQA”)和教育部做的外部质量保障(简称“EQA”),二者必需合在一起开展;他强调,CIQA是战略谋划和全面建设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学习中国、质量中国、公平中国、创新中国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应该是建设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要求,CIQA坚持正确导向,紧紧围绕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革命”,紧紧围绕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紧紧围绕“金专”“金课”“高地”建设,紧紧围绕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理论体系研究,高站位开展工作。 把这四件事情做好了,这个联盟将会成为未来十年中国最牛的联盟;他期待,CIQA积极钻研业务,深入研究中国特色、世界水平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主动服务教学督导、专业认证和数据监测等工作,推动建设大学质量文化,努力探索高校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中国经验”“中国方案”,为进一步扩大相关领域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作出贡献。同时强调,CIQA要加强规范管理,按照章程健全组织、完善机制。并勉励大家努力当好中国高等教育新时代改革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希望能够在实践的基础上奋力有为、有所创新。


        CIQA由厦门大学和同济大学等高校发起,得到全国一大批各类高校的积极响应,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专门发函支持成立的。厦门大学原副校长邬大光宣读了《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支持成立全国高校质量保障机构联盟的复函》。复函中明确提出了三方面要求:联盟要坚持正确导向;联盟要积极钻研业务;联盟要加强规范管理。按照章程健全组织、完善机制。自2018427日参加同济大学“高校质量保障:以合作促发展”论坛的代表,发出《携手推进高校内部质量保障发展的共识与倡议》以来,目前全国已有268家单位主动申请加入,覆盖了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其中本科院校及相关单位223家(含49所“211高校”),高职院校45所(含6所“示范性高职”)。大会审议了联盟《工作规程》,推举了联盟专家指导委员会建议名单、执行委员会建议名单以及副理事长单位名单。会上,推举邬大光为理事长,陈以一为常务副理事长以及朱泓、冯晓云、栗苹、吴静怡等为副理事长,推举李亚东为秘书长以及副秘书长的人选,并推选了47家副理事长单位和97家常务理事单位,以及初选了186家理事单位。还分别表彰了从征集的30项案例和108篇论文中,经专家评选出的12项案例、38篇论文的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获得者,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金。


    大会特邀中山大学原委书记李延保做题为《回归初心,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主旨报告;邀请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原副局长林仕梁、同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陈以一分别做《共建共享,提升质量》和《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的持续改进》的主题报告;还邀请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冯晓云、澳门科技大学孙建荣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赵炬明教授等嘉宾分别做题为《构建以“学”为中心的课程质量持续提升机制,推进本科教育内涵式发展》《院校学科专业层次双维度质量保障体系》《美国大学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研究》等专题报告,以及特邀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原副主任李志宏、辽宁轨道交通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鲍风雨分别做题为《专业认证: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的助推器》《职业院校内部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理论基础与应用实践》的专题报告。在6日上午的四个分论坛上,分别围绕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以及教学督导、专项评估、数据监测及其它等专题,由本次大会征集案例、论文的获奖者代表及邀请嘉宾进行了经验交流和科研成果分享,CIQA加盟成员还就《联盟工作规程》及后续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和献计献策。在CIQA成立仪式上,李亚东代表筹备工作组做了《关于筹建“全国高校质量保障机构联盟”的报告》;在大会闭幕式上,邬大光作为新当选理事长,以《从经验走向科学,从制度走向文化——高校内部质量保障的若干问题》为题做工作报告,并强调了今后工作的重点和主要任务。与会者一致认为,CIQA的成立在中国高等教育历史发展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是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各类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及督导、评估、监测工作水平整体提升的生力军,为我国高等教育健康发展做了件实事、好事、大事。同时,大家也深切体会到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对CIQA的大力支持和寄寓厚望,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同时也表示加倍努力、充满信心。

CIQA是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IIEP)“高等教育内部质量保障优秀原则和创新实践项目”(简称“IQA项目”)的启发,由国内各级各类普通高等学校负责内部质量保障工作或研究的职能部门以及相关学术组织和专业机构等自愿结成,是一个全国性、学术型和同行互助、协同攻关的非营利性、松散性的社会团体。CIQA坚持扎根中国大地,联盟宗旨是“以合作促发展”——携手共建、资源共享,合作共创、互助共赢;活动方式是“众包众创共享”——搭建平台、交流互鉴,合作互助、咨询指导,协同攻关、共创共享;主动围绕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教学督导、专项评估、数据监测等专业工作,开展内部质量保障相关的交流、研究、推广、咨询、指导和专业培训、信息发布等活动,通过推广优秀案例实践、专题研究协同攻关、研制质量保障指南、提供业务咨询指导、协调活动分类培训和打造中国IQA品牌等专项工作,带动全国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共同提高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专业化水平,加强现代大学制度下质量文化建设,打造具有中国特色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品牌。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