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和学习为中心的质量保障体系,怎么建?

发布者: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6-10浏览次数:246

原创: 教育部规建中心 教育之弦 228

    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并不新鲜,但是,如何在育人的全过程中,对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实施全过程监控,建立学生中心,结果导向,持续改进的质量保障体系?今天我们就“未来大学形态及变革领导力”研讨会专题三——“以学生和学习为中心的质量保障体系应该怎么建?”进行专题分享。

1 以学生和学习为中心的质量保障体系

西浦“以学生和学习为中心”的质量保障体系最大程度的保证了学生知识、能力和素养的提升。经过大学的学习,西浦把一般的孩子培养成不一般的“世界玩家”,每年有20%以上的毕业生进入全球top10大学、50%以上进入top100大学继续深造;毕业生大部分进入世界500强或非常有影响力的机构;创业者中涌现了30岁以下进入福布斯排名者;学校主要专业的本硕博项目获得国际机构认证;建立了成体系的校园研究平台和国际合作网络,学生在国际高水平杂志发表学术论文;世界各地的校友捷报频传。

2 持续改进的、立体化全流程教学过程监控

教学过程监控——西浦采用“学生反馈+校内外同行评议+专业自评+学业进展动态监控+外部考官”的立体化过程监控体系,由教务办公室、考试委员会、院系评估委员会、学教提升办公室以及学业进展委员会共同提供支撑。过程评价包括课程大纲设置、教学过程、考核设计等方面,每部分由同系老师、利物浦老师以及第三方大学老师提供修改与回应,最终提交到考试委员会,由考试委员会确定课程最终通过,学生拿到分数。同时,每四年进行一次院系层面的全面评估,每年进行一次专业层面的全面评审。

学习分析以持续改进——西浦通过教育大数据与过程监控来进行学习的持续改进,收集学生的学习的大数据,包括课堂内外的学习活动、学生学习目标与学习倾向、教学活动、师生互动、大学资源利用情况、学术支持、课外活动以及其他教育经历等方面。通过结合学习环境与学习经历的数据找到影响学习效果的主要指标,学习效果包括学术表现、留级情况、技能掌握与认知水平、就业与继续接受教育情况、以及学术满意度等。通过大数据分析随时获得学术学习效果的反馈,来达到持续改进学习过程的目标。

深度落实外部评审制度——西浦的专业建设和教学过程监控的很多环节中间,都引入了外部参与者的参与评议评审机制。每一个专业的设立在经过专业大纲审批、专业细则撰写、内部评审之后,都要由学校邀请两名外部评审人对专业和课程细则进行评审,并在随后的细则修改阶段充分尊重和吸收外部评审人的评审意见对原有细则进行优化修改。从教学过程监控流程中看,课程大纲、考核设计、答卷和作业的评定都需要经过同系老师内审、利物浦大学审核和第三大学审核,课程大纲还要经过同行评价,继承了英式教育的严谨教育管理和质量管理体系,如此严格的管理流程和标准在充分保障西浦育人质量的内在需求基础上,也充分对接QAAAACSBACCAICAEW等专业认证、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利物浦大学学位认证等外部评价标准。

3 信息服务系统确保落地

为了保证既定制度和标准的落地执行,并尽可能提高工作效率,学校建立了以“多元、规则、自由、创新和信任”为核心的校园文化系统和网络结构的扁平化管理体系,学校的办学理念可以通过学术服务和支撑系统、学生学习支持系统以及学校运行支持系统等得到支撑和实现。学校建立了研究导向型“学与教”的支持系统及学习环境ICEinteractive communication education),记录学生的作业成绩、考试成绩、出勤情况等学习行为以及校内外生活等多重维度海量数据,通过系统可以有效实现学生之间、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互动以及教学质量的自动监控,可以在确保学生学习体验的同时,满足外部利益相关方的质量标准,从容应对国内的各种评估和国际上形形色色的认证。

4 输出培训课程和育人质量排名,更大范围内传播“以学生和学习为中心”育人理念

西浦开发了教师支持全过程体系,深化教师对“以学生和学习为中心”的育人理念的理解和认识并传授“研究导向型学习”的教学方,所有西浦的教师必须通过培训项目成为HEA fellow,同时也跟很多其他学校合作,向外提供培训和研修项目,助力国内其他学校的老师成为专业的支持教师发展的老师。每年30期项目,涉及80所高校,1300人深度参与,目前累计举办90期培训,有来自300多所院校的超过4000人参与;连续9年举办教育领导力卓越计划,有来自92所高校的260名中高层管理者参与。

同时,西浦开展了高校育人质量评价研究工作,并对外发布ILEAD高校育人质量排名。该排名是目前唯一一个衡量高校整个教学与育人过程以学生为中心的程度高低的排名,具有鲜明的西浦特色。该排名也不是为了简单得出一个名次,而是为了呼吁高等教育工作者特别是大学领导者和管理者们能真正把学生的学习和成长作为一个学校的根本目标。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