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访谈技巧

发布者: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6-06浏览次数:3179

1)访谈前的准备工作

在研读参评专业《自评报告》和《专业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基础上,专家对参评专业办学总体情况已有一定了解,对专业建设存在的问题有了初步判断,为了对部分拿不准、看不透、仍存疑问题和数据作进一步的核准、验证,专家在访谈前应做好以下准备工作。

第一,明确访谈目的

访谈前,专家要立足认证标准以及初步分析,明确拟通过深度访谈核实哪些数据与事实,印证哪些判断,了解可能存在哪些问题,不能靠临场发挥。

第二,选择访谈对象

访谈对象应根据访谈目的选择,建议在访谈对象选择时注意重心下移,重点访谈以下人员:学院、专业主要管理人员;专业核心课程主讲教师和承担专业教学任务的青年教师;专业基础课承担单位有关教师;专业教学实验实训室(平台)、实习基地等教师/教辅人员;辅导员和班主任;不同年级在校学生;毕业生代表;本地用人单位代表。同时,可根据个人考查工作需要或专家组考查任务安排,选择相关校领导及职能部门负责人。

第三,设计访谈议题

专家应根据前期工作发现的问题,结合访谈目的和访谈对象,设计明确而适量的访谈议题,做到紧扣标准、突出重点、聚焦问题,以便在有限的访谈时间内获得有价值的信息。此外,应考虑访谈对象及访谈场景等方面可能存在的变化,适当准备若干个备用议题或话题。

第四,拟定访谈方案

为确保深度访谈效果,专家应根据访谈的主要目的和议题以及访谈对象特点等情况拟定访谈方案,明确访谈内容、方式及侧重点。例如:教师访谈可重点了解教师对专业培养目标及毕业要求的认识和落实情况、教师本人职业发展情况及工作满意度、青年教师培养和成长等情况;学生访谈可重点了解他们对专业培养方案和毕业要求的认知、教师教学水平与方法、学业指导与课外生活体验、职业发展志向与规划等情况,同时应针对入学新生、中年级学生、毕业班学生拟定各有侧重的交流座谈内容。

2)访谈中的交流工作

为确保访谈效果,提高访谈所获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访谈过程中专家应熟练掌握以下访谈技巧。

第一,营造轻松氛围,解除博弈心理

要善于营造轻松和谐的谈话氛围,最大限度地取得访谈对象的信任。首先,应尊重访谈对象,把访谈过程作为平等交流的过程。深度访谈贵在一个访字(即拜访、走访),因此要求专家淡化身份、放下身段,话语要富有亲和力和感染力,不能咄咄逼人、连续发问,以免引起访谈对象的反感甚至造成紧张气氛;其次,应注意交谈方式,更好地引出访谈议题。特别是对于访谈对象不愿直接回答的一些敏感问题不能简单地发问,可用共同探讨问题的口吻交谈,必要时作一点迂回和铺垫,如:“和我一样,您也长期从事教学一线工作,对核心课程建设有很多经验和感受。您觉得这方面最大的收获和最大的困惑是什么?”;再次,应注意访谈环境及私密性,给访谈对象以安全感。尽量选择访谈对象熟悉的环境,与访谈对象单独交流(少开、不开多人参加的座谈会)。

第二,掌控访谈全局,引导访谈进程

深度访谈是一种指向性、针对性很强的交流与信息核实过程,不是一般的泛泛而谈,其要义是一个字,应适时引导访谈对象对专家提出的问题阐述自己的观点,使专家在访谈中能得到需要的信息做出准确判断。因此,专家一定要做到对访谈问题心中有数,对谈话内容有的放矢,对谈话进程把控有度,能够始终把握访谈主动权,防止访谈变成漫谈,浪费宝贵的时间,更不能被访谈对象牵着鼻子走,把我访人变成人访我,偏离访谈主题,降低深度访谈实效。

三,悉心倾听陈述,捕捉访谈信息

深度访谈是认证专家访、访谈对象,专家要以倾听为主,把大部分时间留给访谈对象,以保证获得足够的信息量。当然,如果访谈对象过于紧张或过于谨慎,不愿多谈、深谈,则需必要的引导或鼓励,例如可以从简要介绍自己学校某些情况和做法谈起,也可以主动肯定参评专业的某些做法和成绩,从而引发访谈对象的共鸣和交流热情。在交谈过程中,应留意和捕捉访谈对象在陈述中谈及的原定话题之外的其他重要信息,并就相关信息展开深入交流探讨,以发现新的线索。总之,熟练掌握提问倾听捕捉追问的技巧可使深度访谈更加高效。

第四,信息相互印证,确保谈准谈透

在访谈过程中,既要与同一访谈个体进行不同角度和层面的交流,不断建立信息链接,织出问题平面网络,还要从不同访谈对象中对个性问题进行比对,构建问题立体网络,印证从单独个体所得问题和所获初步结论,保证获取完整信息的同时把问题谈准、谈透。


上一篇:下一篇: